close

今天美股休市,我們來聊聊五月繳的稅對貧富差距所造成的影響

S__19243174.jpg

 

每年五月,相信每個人都跟我一樣,報完稅就好像被割了一塊肉一樣心疼,當然有人會因為預扣稅額拿到一小筆退稅當作小確幸,
但這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內.既然心疼,我們就來聊聊為什麼大帆跟很多人一樣,覺得現行的稅制是造成貧富差距變大的原因之一


【政府稅收的最大比例竟不是來自地主,而是你我?】
 

稅金收入是政府最大的收入來源,就像我們領薪水一樣,領了多少錢?每年七月會編制前一年的財稅年報,
所以到今年的七月我們就可以看到去年政府的收支數據,現在可以拿前年106年的資料參考

tex.png
 

我們可以看到你我所繳的所得稅是占最大宗的,大概佔四成多,其次是開店做生意等等繳的營業稅大概佔快兩成,
簡單講,透過國民努力賺錢的各種活動貢獻的佔超過六成,我們叫他「直接稅」!
但會說稅制就是貧富差距的影響之一,在台灣,你就不得不談到房地產,可以看到土地稅這一塊大概佔八%多而已更別說裡面還要細分,並不完全是地主所負擔的成本



tex2.png

 

就像投資一樣,要從成本跟收益兩塊來講,要賺錢就是要成本低收益高,而台灣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土地持有的稅率低,
這個最常被說的就是地價稅過低,為什麼會說地價稅過低,主要是現在大家都知道房地產很貴,市價高的離譜,

 

但是持有的成本連最高的台北市的地價也只有兩成六左右,意思是一坪一百萬市價的土地,在政府公告的地價大概只有26萬,
而課稅的基準就是用這個26萬來課稅.更別說許多新聞常常爆出買賣土地都是以天價來計算,但一查發現他的公告地價卻常常不到一成,一來一往持有的成本就更低了.

 

【稅收都花哪去了? 誰是最大利益者?】

那政府收到我們的稅之後,拿來做什麼,以政績來看的話,民眾最容易看到的,就是公共建設以及社區發展這兩個,這就是我們講的公共財

都市發展的越好,公共建設越高,自然土地的價格就越來越貴,自然地主的收益也就越來越高.但你不要忘記了,這些建設支出的錢從哪裡來?

當然是從稅收來的,誰繳最多錢?就是我們一開始講的,大部分都是用一般國民努力賺錢活動所繳納的所得稅跟營業稅來的.

 

所以相比之下,地主所繳的稅輕,持有成本低.而公共建設跟社區發展又可以實際增加他們的資產價格,收益就變高了

所以一來一往,就像我剛剛講的,成本低收益高,自然就賺錢了.而一般民眾稅負成本沒有比較輕,建設所帶來收入不會直接幫助所得增加,房價變高使得購屋成本變高,生活上的貧富差距自然就變大了.

 

【一般民眾難道不可能翻身??】

我想稅制改革絕對不會在明天說改就改,而且一般小資族要有錢,還是要從自身賺錢的能力去增加,效果遠比靠稅制改革來的實際

 

週週收租的投資獲利技巧就是一個方式之一,六月中我會開一個收租學習專班,讓你從無到上手,掌握每周獲利的技巧,
點選連結瞭解上課內容↓↓↓↓


rent.jpg
 

點我報名 >> https://pse.is/GTGX2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權利翻倍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